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同等学力申硕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同等学力申硕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常见问答

  • 来源:网站编辑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一、什么是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凡是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学术水平或专门技术水平已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人员(以下简称同等学力人员),均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向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硕士学位。经学位授予单位对其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水平进行认定,并经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通过,按一定程序批准,可以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二、开展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可否理解为我国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一条渠道一种方式?

可以这样理解。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我国学位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

三、最终获取硕士学位需要哪些条件?

一般来说,同等学力申硕一般需要符合5个条件:

1、申请人获学士学位后具3年以上工作经验;

2、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资格审查;

3、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课程考试,一般学校会按教学计划安排课程,每门课修满学分并考试合格,取得《结业证书》;

4、通过每年5月举行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5、在通过全部考试后的一年内完成学位论文,论文答辩未通过,本次申请无效。但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论文后再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答辩仍未通过或逾期未申请者,本次申请无效。

四、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应具备哪些资格?

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是已通过学位授予单位资格审查的硕士学位申请人,即考生应具备以下资格: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

2、经学位授予单位审查被确定具有申请硕士学位资格。

3、已参加学位授予单位该专业近三年内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习或已通过学位授予单位按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

五、没有获得学士学位能否申请硕士学位?

实行学位制度以后,未获得学士学位者,不能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六、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不满三年,或获得学士学位后虽工作不满三年但在获得学士学位前工作已超过三年,能否申请硕士学位?

不能。在报名同等学力五月联考时,申请者必须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满三年。

七、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证书颁发?

完成进修班规定的学习内容者,经办班单位审核并由办班单位发给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获得办班单位颁发的进修班结业证书,证明该学员在办班单位进修了某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完成了规定的进修项目,且课程考核合格,达到研究生课程同等学力水平。学员在拿到院校的结业证书并通过国家考试后可以申请硕士学位。

上一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流程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