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培训感悟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培训感悟

新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心得体会 ——喀什地委直属纪检监察工委 周洁

  • 来源:培训中心
  • 发布者:培训中心01
  • 浏览量:

    2022年5月15日至6月6日,我们一行61人从祖国的西北边陲奔赴到历史悠久的十三朝古都西安,在西北政法大学开展为期21天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我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此次培训,委领导和组织部门为培训班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的工作,各方协调、统筹策划、精心准备,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紧凑生动、注重实效,既有政策理论又有业务实践,既有实地参观又有研讨交流,通过教授们润物无声地教导、同学们言传身教,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经验,让我感到不虚此行,受益匪浅,同时也有“学的越多,缺少的越多”的能力恐慌和紧迫感。现就结合自身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的学习体会。

一、强化党性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西安,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传播革命文化的重要之地。此次培训,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走进革命圣地,实地参观,现场教学,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延川县梁家河村,我们参观了知青故居、沼气池、知青井、村史馆等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扎根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岁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和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初心担当。到延安,我们登上了宝塔山,到了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朴素简陋的窑洞里,胸怀天下,运筹帷幄,指引中华民族走向独立;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我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内史料丰富、内容详实,老一辈爱国志士、革命家心怀国家和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忘我战斗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们走过的来时路,要牢记历史使命,居安思危,脚踏实地,不断锤炼党性、增强政治定力,保持为人民服的初心、对党的忠心、勇担使命的决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二、拓展工作思路,夯实业务能力

培训是一种学习方式,是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的最有效途径。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提出许多新挑战,不论是有着多年经验的“老纪检”,还是刚刚进入队伍的“新兵”,都感到学习“充电”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此次培训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夯实业务补齐短板。培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且知识量大,覆盖面广且深,同时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西北政法大学的法学教授、专家们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常用法规条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使枯燥乏味的政策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帮助我们加深理解、强化运用。西安市纪委监委的业务骨干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审查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巡视巡察工作特点、公职人员职业风险防范、案件线索处置和谈话函询、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思考、有效开展党风政风监督、审查调查谈话技巧及笔录制作、证据意识和证据实务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进行系统讲学,知识涵盖面广、跨度大,为使我们能够准确理解、融会贯通,老师们将大量的实操案例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教方法、讲思路、解疑惑,对我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素养和办案思路带来了很好的启发和指导。尤其是西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杨全老师所讲的“证据为王”“办案就是办证据,无证据不能得出事实”、西北政法大学闫小军教授所讲“疑罪从无,排除合理怀疑”、西安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杨帆老师讲的“审查调查也是一种政治工作,必须要实事求是”等办案理念,为我开展案件审理工作、严守案件质量关鼓了劲儿、打了气儿是我提升履职能力上的“充电蓄能”,让我对以往工作中遇到的诸多疑问豁然开朗,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三、强化研讨协作,以交流促提升

培训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思想碰撞、丰富阅历的过程。此次培训,我们61人来自于喀什地区各县市、全疆各兄弟地州,为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在培训初期组织开展了室外素质拓展活动,大家从陌生到熟悉、从个人到集体,促进每名参训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思想、情感、观念、作风上大团结、大提升,达到了促进融合、锤炼队伍、提高沟通的目的,真正把团结协作、拼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转化为内生动力,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自身贡献。同时,为巩固学习成果,每天晚上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分组开展研讨交流,每周开展一次“交流分享会”,从各支部选派代表进行发言,大家谈体会、讲收获、提疑问、说思路,在集体讨论中碰撞思想,相互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不断的分享经验,相互探讨中寻求解决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并在交流中增进了友谊。

四、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谈几点打算

第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案件审理部门从事的是政治性极强的内部审核把关工作。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自觉运用教授、老师传授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贯穿案件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从政治的角度观察、审视、分析问题的能力,推动案件审理与政治监督深度融合,不断强化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监督、政治把关职能作用,努力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二,进一步强化职责定位,发挥审理部门审核把关作用。牢固树立“执纪审查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以审判为中心”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理念,以最严格的标准履职尽责,严格履行审理工作基本程序、严格执行纪法规定,实事求是提出审核意见和工作建议,坚决守住事实证据关、定性处理关和程序手续关,守好“关口”,把住“出口”,开好“窗口”。强化内外沟通、协作配合,要克服“书面审”的弊端,主动加强沟通配合,充分尊重审调部门的工作成果,认真听取案件承办部门的意见,掌握案件以外的“活情况”,共同解决案件处置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监督督促审调部门切实做好“内审”工作,形成保障案件质量的“责任共同体”。

第三,进一步加强对下业务指导,提升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我作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此次培训所学所悟的精神要求,积极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种子作用”,把理念、标准、方法、作风传下去。认真履行带新兵、带队伍、授业解惑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岗位优势,通过个案指导、集中培训、以案代训、微信业务群讨论答疑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对下业务指导传导正确的办案理念,传授科学的办案技巧,引领规范务实的办案作风,不断提升办案人员素质,推进办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借助案件质量评查进行业务指导,以评代训、以点带面,传经验,教方法,促整改,提质量,为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