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培训感悟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培训感悟

新疆喀什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班心得体会 昌吉州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李锋

  • 来源:培训中心
  • 发布者:培训中心01
  • 浏览量:

    2022515日至66日,我有幸参加了新疆喀什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班。此次培训恰逢其时,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又一次充电,授课教师采取理论结合实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我感受颇深、深受启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觉悟;通过先后3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受革命精神再教育,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思想认识。本次培训,课程安排非常丰富紧凑,培训老师均系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或西安市纪委监委承担具体业务的领导。培训课程27节,对《监察法》《监察官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实施条例》等讲解深入浅出、系统全面,主题党日安排有序,启发意义很大,均体现了培训的高度、深度、广度。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刻体会到新时期的责任担当,虽倍感压力、更使命光荣。我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增长了知识,拓宽了工作思路。“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决定了我们的专业素质必须过硬。培训中,授课教师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知识讲解,又结合实际剖析典型案例,全面系统讲解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党风政风的工作探索和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特别是对《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的讲授,自己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和法法衔接等认识更加系统全面。通过培训,对于提升自身专业理论素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更好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非常好的启示意义。

三、激发了学习兴趣,找准了努力方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的修炼政治定力,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维护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次培训安排的《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与行政效能提升》,授课教师知识渊博、妙语连珠、引人入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讲解如何把握政治能力的核心“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提升核心“四要素”:态度、思维、能力、方法,立足本职岗位,聚焦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有以下四点启示:

一是抓学习加强学习修养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应具备科学知识和本领,科学地分析问题,有限地解决问题,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仰,开阔思路,提升素质,增长才干,更加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要注重结合实际,运用所学知识,依规依纪依法高质量开展工作,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抓贯通。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工作进入新时代。站在新时期,面临“十四五”开局,工作、责任、要求越来越叠加倍增,需要我们整合力量,善于借力,融会贯通。做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融合,推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公检法监督、行政监督、宣传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内外监督”贯通,推动州县、室组专项监督联动,审查监督派驻办案联动,巡察联动、巡审联动等“上下左右”联动。

二是抓提升。这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境界。把纷繁复杂的工作抽丝剥茧,去伪存真,逻辑条理,总结规律,留下精品。线索处理,在伪装乱象中寻证据;撰写文稿,在凌乱中见文章;开展监督,在千头万绪中抓重点(政治监督、关键少数、普遍性问题领域);综合工作,在忙乱无序中聚焦不发散。

抓质效。要善思考、有悟性,要常总结、有章法。要遵循学习-调研-总结-出新-扩大的路径,通过清醒的头脑思考,对路的方法路径,统筹高效的实践落实,使质效倍增工作要业务精、方法得当,才能效率高。工作要方向对路,措施有效,才能少走弯路。有效率、少出错,甚至不出错,才能少加班。要做到业务精、有效率,少加班,就要做好“除法”,把繁重的工作当分子,把业务能力做分母,通过勤学习、善思考、常总结,提高业务本领、能力素质,做到纪法娴熟、业务精通,工作高质量只做一次,一次就成功,做大分母,商就会变小,提高了质效,少加班,就可以腾出时间休息休假。

总之,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岗位,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增强创新意识,更新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忠诚干净担当,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