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时政热点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时政热点

我校举行“西安市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 来源:培训中心
  • 发布者:培训中心01
  • 浏览量:

我校举行“西安市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和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

关于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6月16日上午,我校举行了“西安市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和西北政法大学关于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西安市关工委、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及我校多位领导莅临出席,并指导工作。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律师学院院长李集合主持。

(图:李集合)

会议伊始,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和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李集合与李少梅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双方协作新篇章。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西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福京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代表西安市关工委对西北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由省关工委指导,市关工委和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充分利用三家主办单位的优势资源,共同探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的新理念、新办法,为我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他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北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图:郝福京)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玉朝对本次学术研讨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仅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更是推进依法治国、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的关键领域。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和西北政法大学共同签署的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的战略协议意义重大。法治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有利于共同推动西安市青少年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李玉朝)

随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博士后、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创斌致辞。首先,他对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的工作内容与队伍构成向我们作出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将会以本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大力提升中心研究水平、推进校际间的合作,大力推进青少年道德教育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和新的研究成果。

(图:李创斌)

最后,李集合主任宣读了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吕明凯的贺信。贺信中表示,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双方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有利于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研究成果,他代表陕西省关工委就双方达成合作表示热烈祝贺。

致辞完毕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菲,西北政法大学法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所所长李其瑞,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乐等与会人员围绕会议内容,对“学校德育的时代境遇与发展路径”“爱国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社会教育力,学校与社会的教育协作”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随后,西北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项目组白晓倩向参会成员展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成果。

(图:4张拼图)

自由发言阶段,西安市关工委家庭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所特聘研究员、原西安市教育局调研员韩新首先做了简短深刻的发言。他表示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是缺一不可、密不可分的。他强调的本次探讨在各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他从教育实践角度出发,用生动的例子向与会人员展示了陕西省中小学对法治教育迫切需求。他呼吁高校能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走进中小学,为陕西省青少年法治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图:韩新)

随后,西安市关工委五老报团宣讲员、原陕西省少管所纪委书记翟学荣发言。他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关心未成年人犯罪的元年,对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意义。他从自己的工作经历着手,指出防范青少年犯罪工作应当从罪犯改造工作出发,他强调想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要先“大水漫灌”——从小学开始,从学生抓起,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走近学生。

(图:翟学荣)

最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前院长义海忠分享了他认为现有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重在深化抽象问题并解决问题,而目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的最大问题是机制问题。他从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顺序及须强化政府的主导地位的角度出发,建议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图:义海忠)

本次“西安市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将和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通力协作,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