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学校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校新闻

2023年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骨干培训班在西北政法大学顺利举办

  • 来源:培训中心
  • 发布者:培训中心01
  •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10月29日至31日,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在西北政法大学顺利举办。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昊亮,西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及全省“法律明白人”骨干100余人参加培训,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师建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班强调,城乡依法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法律明白人”处于依法治理的引导和疏导端。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的重要抓手,是构建进村、入户、到人的法治乡村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培训班要求,要聚焦基层治理,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明白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群众当中树立良好的学法用法榜样形象。要充分发挥人头熟、地头熟、法规熟的优势,主动深入居民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党的政策,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聚焦社会稳定,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充实基层人民调解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情理和法理融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避免事件扩大化。积极构建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治理新模式;要聚焦村民自治,筑牢基层治理根基。要依托民主恳谈会、民主议事会等民主协商途径,积极协助村、社区主动公示权责清单、村情村务,深入乡村社区,走到群众中间,为群众纾难解困。要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法律明白人”服务品牌,进小区、入楼院、上网格,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要聚焦法治创建,引领文明时尚。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扩大覆盖面,把创建的过程作为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过程。

此次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研讨与交流、提问与互动相结合,在邀请知名专家讲授基本理论的同时,邀请白秀兰、王玉理、周建玲、陈勤莉等4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法律明白人”代表进行现场传授。

学员纷纷表示,培训班安排紧凑、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既传授了知识又介绍了实践经验,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自身作用,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更专业的水平服务基层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