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学校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校新闻

学习善治之道,实现有效治理——“耕耘者振兴计划”陕西凤县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纪实

  • 来源:培训中心
  • 发布者:培训中心01
  • 浏览量:

     

为了培养一批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相协调,与现代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治理骨干,在农业农村部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由腾讯公司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的“耕耘者振兴计划”陕西凤县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于2023年5月31日-2023年6月4日在凤县举办。来自凤县的60位县级、乡镇级和村级乡村治理骨干参加了培训。

耕耘者振兴计划”是农业农村部发挥社会力量,助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由农业农村部与腾讯公司合作组织实施,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的免费培训。

在正式开班前,让学员们能够很快地融入团队,消除紧张感和陌生感,破冰环节以游戏为切入点让学员们能够快速熟悉彼此和周围环境,充分感受团队意识。同时也了解耕耘者振兴计划的培训体系和实训理念。

在此次培训中,西北政法大学为治理骨干们安排了《乡村振兴和一号文件解读》、《和美乡村建设的枫桥经验》、《纠纷解决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全国典型乡村治理模式-积分制》、《村民说事与有效沟通》等理论课,讲理念、讲方法。在这些理论课上,学员们认真听讲,一边记录,一边向老师提问,不放过每一个授课要点,觉得上课没听“过瘾”的学员还会在课后与老师进一步学习交流。

在《共创乡村治理词云图》《如何制定一份有效的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数字化--村级事务管理平台》等主题讨论课上,授课老师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细致讲解。学员们认真听讲,在实际操作中不懂就问,积极踊跃参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培训在专题讲授、主题讨论中还穿插了学员的案例分享,最后以分组路演的方式进行学习总结。

此次培训,通过对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相关政策的解读,对全国乡村治理优秀案例的拆解及应用,结合信息化、数字化工具,引导乡村治理骨干吃透政策,为凤县培养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乡村治理核心骨干团队,为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