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网站!

  1. 首页
  2. 培训感悟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培训感悟

绿树阴浓夏日长——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魏丙争

  • 来源:培训中心
  • 发布者:培训中心01
  • 浏览量:

古木参天,光影斑驳,绿树阴浓夏日长。

走进西政校园的时候,正是午后。大家略微有些兴奋,也多少有点忐忑,毕竟离开课堂太久了。

夏日里的西政校园,静谧幽深,朴素而古老的建筑写满岁月的沧桑。

在六一儿童节这天,我们12个检察官暂时离开办案一线、重返课堂,参加公诉业务的短期培训,我觉得真是极具象征意义。我们中间的好几个年轻人和这所闻名遐迩的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他们有在这儿上了大学的,有在这儿读了研究生的,唯一让人遗憾的是竟然连一个博士也没有。这些80后们,十年前离开西政,从法学院到了检察院,在十年后的今天,又暂时离开公诉席,从检察院到了法学院,旧梦重温,朝花夕拾,不知道又有怎样的心情呢?

简短的开班仪式上,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回顾了西政的前尘往事,给检察官讲述了这些年学校日新月异的变迁,特别介绍了给这个精品小班量身定做、精心打造的课程。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淑宝作为项目负责人从学院纪律、教学安排、后期服务、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细致安排。经过简单的交流互动,检察官们迅速完成了身份的转换,开启了为期5天的“充电”模式。

学然后知不足。两天来,谭堃老师、刘仁琦老师、吴亚可老师的耳提面命、谆谆教导,对平日里埋首于卷宗、汲汲于事务的检察官们来说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从理论与实务、体系与方法,到规则与事实、实质与形式,年轻检察官深切感受到了思辨的乐趣、逻辑的力量和语言的魅力。从检察院来到法学院,大家可以像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一样徜徉书海,讨论、交流、思考、自省,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我们称这次公诉业务短训为“闭关修炼”,其实就是在名师指点下,对自己进行一个反观和审视,激发继续前行的内生动力,寻找努力的路径和方向。在手倦抛书午梦长的悠然夏日,检察官在人文厚重、气象峥嵘的西政拍案说法、刑名之辩,是精神和思想的盛宴,也何尝不是人生的乐事呢!

这一代的检察官既处在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又恰逢检察机关重塑性变革的关键时期。凤凰涅磐,浴火重生。需要持之以恒提升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在专业上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方可保持前行的定力和能力,方可行稳致远。

张军检察长经常讲的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求极致”,此其谓也。

绿树成荫,夏日悠长,问道西政,良有以也。

微信图片_20200603100822